GRC技术创新与装配式建筑 --2016GRC年会回顾

——

打印本文             

       2016年11月4日-6日,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GRC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山东兖州召开。经过分会理事会、秘书处、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和全体会议代表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同期召开了GRC分会及GRC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由崔琪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上通报了本次年会的各项筹备活动和会议的议程安排,同时举行了已故曹永康名誉理事长追思会。 


1.jpg

2.jpg


一、热烈隆重的开幕式


      11月5日上午举行了会议开幕式和全体会议,山东兖州圣德国际酒店会议厅内座无虚席,会场气氛隆重而热烈。出席本次年会的总人数约220人,其中注册代表150余人。


      开幕式由GRC分会副秘书长、GRC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水泥新材院房建所所长李清海主持。在前排就座的领导和嘉宾有: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刘敬疆处长,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沈冰副秘书长,济宁市建设局马玉善副局长,兖州区委常委、兖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唐军副书记,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理事长、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水泥新材院院长崔琪,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秘书长、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水泥科学与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环境材料研究所所长冀志江,南京倍立达新材料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熊吉如,大连新益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分会副理事长王瑾,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分会副理事长张宝贵,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副秘书长车延飞,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刘洪彬董事长等。


3.jpg

4.jpg

5.jpg


       开幕式上,崔琪秘书长作了题为《GRC技术创新与装配式建筑》的年会主题工作报告。分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缅怀了曹永康名誉理事长,对他老人家对GRC协会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二)对GRC行业的过去、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总结、分析与展望。分析了随着中国从改革开放后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阶段到目前的常态化发展时期,GRC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和迎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装配式建筑与住宅产业化、节能减排、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环境与材料一体化等都给GRC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三)报告重点对GRC分会及GRC专业委员会近两年内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1.GRC技术创新与发展:重点介绍了协会及专委会在“十二五”期间组织协会会员单位共同承担国家支撑项目的完成情况及研发成果,并对“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申报及进展进行了汇报。2.详细介绍了《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建筑应用技术规程》建工行业标准的申报、立项、编制进展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强调该标准对GRC行业的发展的里程碑意义。3.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在迪拜召开的第十七届国际GRC年会并获得国际大奖,出访埃及、印度、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南非等国家进行技术交流与考察。4.协会秘书处或组织主要会员单位进行国内考察与交流,分别到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南京、海口、三亚、博鳌、广州、深圳、郑州、济宁、常德和常州等地开展了考察和调研。5、对协会及专委会日常工作进行了介绍。

9.jpg


二、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以GRC技术创新与装配式建筑为主题,特邀了20篇大会主报告: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刘敬疆“我国集成装配式房屋发展现状”、中国工程院侯立安“室内空气质量的改善净化技术”、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沈冰“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现状及十三五规划”、南京倍立达新材料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熊吉如“倍立达GRC装配式建筑”、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创新而生,优质而长”、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秦艳慧“GRC墙板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 ”、湖南省立信建材实业有限公司王本淼“创造装配式建筑技术新体系”、上海鼎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矫民“GRC饰面露骨料处理技术”、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冀志江“装饰混凝土防护的关键材料技术”、中国GRC协会车延飞“国际GRC行业的发展动态及国外考察见闻”、珠海豪门雕塑开发有限公司简廷在“装饰混凝土材料在迪士尼项目中的应用”、珠海和田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吴兆汉“上海迪士尼城堡GRC塔外装工程中的挑战”、中科巨匠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陈祥“艺术混凝土在主题乐园中的应用”、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戚德海“高性能耐碱玻璃纤维在装配式建筑等领域的创新应用”、郑州市建文特材科技有限公司张学文“浅谈白色快硬硫铝酸盐水泥的研发与应用”、嘉德保特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杨青“GRC表面多层级防护体系的技术探讨”、河南玛纳建筑模板有限公司许磊“成组立模法新工艺、新产品介绍”、湖北汇尔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敏勇“玻璃纤维编织网增强混凝土(TRC)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北京杰昂科技有限公司张琳“白色硅酸盐水泥装饰性构件中聚合物乳液和建筑化学添加剂应用性能探讨”和北京华丽联合高科技有限公司朱恒杰“GRC轻质条板在ASA装配式绿色节能建筑上的应用”。20位发言人的报告信息丰富、内容新颖,阐述GRC技术创新与装配式建筑发展动态和最新成就,分享了他们长期研究和工程应用的经验及对GRC与装配式建筑发展方向的理解,深受广大会议代表欢迎,迎得阵阵掌声。全体与会代表聚精会神聆听了报告,详实、深刻的报告吸引了会议代表,代表们纷纷反映这些报告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技术提升十分有帮助,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10.jpg

11.jpg

12.jpg


三、深入的专题研讨


       为满足会员单位对不同专题的关注和深入了解,6日上午会议还组织了三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1.“GRC现状及未来”从科研创新、企业管理和文化等方面分享企业成功经验、展现企业家魅力;2.“《GRC建筑应用技术规程》建工标准征求意见及研讨”深度解读标准内容,并向GRC企业征求了大量的意见,为标准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供了依据;3.“GB/T《硫铝酸盐水泥熟料》等系列标准讨论组”为GRC行业相关产品标准和参与标准化工作提供信息。相信全体代表在这次会议期间收获了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


13.jpg

14.jpg

15.jpg

四、企业及典型工程现场参观考察


       会议安排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曲阜孔子博物馆。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现代企业的风貌和企业文化,在建材机械装备和装配式建筑方面取得良好业绩。曲阜孔子博物馆为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GRC构件,主体建筑现已安装完毕。通过近距离的现场观摩,各位代表对GRC的发展尤其是在建筑外墙装饰领域的应用有了更强的信心。


16.jpg

17.jpg

18.jpg


五、增加凝聚力的联欢晚会


       11月5日晚,会议成功推出了2016年“天意之夜”GRC行业联欢晚会,共有9个文艺节目在晚会上与大家见面。这些节目由会议协办单位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编、自导、自演,扣人心弦的歌曲、灵动优美的舞姿,表演者以真挚、热情的表演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晚会上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彬激昂澎湃的致词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六、结语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GRC分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GRC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是GRC行业创新提升、合作共赢的盛会。通过短短三天的会议,会员单位了解了行业最新发展动向和行业发展战略等信息,收获了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今后要团结一致、努力探索,大胆实践,勇于突破,锐意进取,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开创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GRC新事业,共同促进GRC行业繁荣发展。本次会议参会代表众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全体参会代表的团结协作、互相关怀、互相支持、和谐共处的氛围是分不开的。GRC分会和GRC专业委员会通过这次盛会搭建平台,把相关主管部门和全体会员请到平台上来,广交朋友,互通有无,使得企业的同志们能够充分把握国家相关政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用我们的智慧和勤劳、勇敢和汗水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22.jpg

上一篇关于对工程建设行业标准《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建筑应用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的函
下一篇行业标准《玻璃纤维增强水泥(GRC)建筑应用 技术规程(送审稿)》顺利通过审查